About

Philosophy

源自光學科技的人文心光

Xcellent Design 艾舍人設計創辦人詹銀河走過電腦產業的快速更迭,那是個每個月都更新硬體規格的年代,透過快速升級刺激消費者不斷地更換新品,設計研發團隊投入大批人力,壓縮開發的時間,為企業帶進了漂亮的銷售數字與成長。因硬體規格的不斷更新,每個產品的生命週期往往只有短短數個月,看著這些辛苦研發的產品很快速地被更換而成為無用之物,創辦人驚覺這種過度消費對環境的傷害,他心中百感交集。有天房裡一個爺爺傳下來的老電扇啓發了他,這個經歷三代人的老古董至今還屹立不搖的轉動著,也轉動了他第二段的創業人生,於是Xcellent成立了,致力以現代科學開發友善環境的家居產品。2011年以特殊的導光技術開發出「沒有燈泡的燈」,做全面的減法思維,致力於不刺眼、不浪費、不受限、穩定且友善地球的研發設計。2014年正式以Xcellent Design(艾舍人設計)品牌推出一系列LED燈飾,用自身文化血液裡的東方思維去創作每一盞燈,在世界潮流中走出有獨特人文氣息的東方中庸美學。

來自台灣的艾舍人設計將對文化的體認透過光,優雅地融入當代生活中每一處平凡的角落,點綴空間中每一處單純的景致。光承載著我們成長的印記、世代傳承的文化與哲學,帶領我們探索美好的生活體驗,光不只是照明工具,更是你我生活中安靜與溫柔的陪伴,光不僅點亮了空間,更擴散⽣命裡的愛與感動。

Journey

Xcellent Design的艾舍人旅程

原創設計的泉源總少不了一幅美好的未來願景,然而,一路的披荊斬棘的艱辛與有時的自我懷疑仍不時地遮蔽著前方的美景,於是乎不斷給予自己不同挑戰的目標用以磨利我們的刀,成了這一路上最好的活力補給。

2012年 自得獲得台灣金點設計獎,自得呢喃獲2012年香港國際照明最佳裝飾性燈具以及最佳創意大獎。

2013年 自在飛翔被運用在大型的空間造景以及酒店中庭等企業項目中,至今仍是許多空間設計師的愛用選項。

2014年 回到經典年代尋找靈感,發表了1960s系列,於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辦Xcellent Design品牌發表會,開啓我們的品牌之路。

2015年 與藝術家奚淞相遇,從視覺的美深入探索心靈的美,光不在只是照明的工具,更是你我生活中安靜與溫柔的陪伴。此系列的蓮花華蓋,首次嘗試以手工捏塑,透過設計師的手,賦予獨特的生命。

2016年 在不同人生階段找尋光的意義。派對時光的童趣夜燈,讓光在孩子的心中種下一棵愛的種子。喜樂用繽紛色調與時尚功能,滿足不停歇的渴望。東方文華以畫、月、窗、景、茶、香為題,為生命的所有感動留下回憶的線索。

2017年 新華系列,從東方美學表現中國文化的意境,以千姿百態的光塑造莊子筆下的無邊想像,花好月圓對圓滿的追求,喜鵲報音將吉祥如意的傳統重新塑造出新氣象。

2018年 將東方美從形深潛到意,弄影以轉動創造光與壁面的對話,一種東方式的輕聲細語。新月探討我們對月的特殊情感,以不同的旋轉結構呈現不同的缺。

2019年 日出與竹編工藝碰撞出燦爛火花,歷經陌生、衝突、理解到突破。光景將軌道結構運用於長吊燈,透過軌道的多種搭接方式與各種不同單燈的配置,將彈性提升到另一個境界。

2020年 是繼手工華蓋後再突破,兩種異材的手工製作創造更多的不確定性,挑戰工業化與手藝間的衝突與融合,激盪出風虛無飄渺的特質。

2021年 當疫情擾動了世界,內在會更渴望簡單,繁華到極簡的風格轉換,映象、寂、透、衡、俠以最簡單的元素,呼喚心中對平靜的想望。平衡光差的雙光源、不刺眼的防眩光在好的光品質中體會不受干擾的美好。

還有更多更多艾舍人的故事,等著與您一起創造。

Features

艾舍人的特色 PLUS

PLEASANT 愉悅的光感體驗

艾舍人設計 XcellentDesign 運用微曲鏡的魔法創造沒有燈泡的燈,突破傳統燈泡與燈罩的架構,沒有燈泡耗材免除更換的麻煩。先進的導光技術讓導光介質(即燈體)全面發光,真正做到燈體即是發光體,享受全新的360度穿透光感。先進的微曲鏡光學技術如魔法般將刺眼的LED光源以極低的耗損轉化為舒適可直視的溫柔光,並在燈板表面形成特殊而美麗的薄霧紗紋,這些排列精密的紋路是光傳遞的密碼圖,左右了光灑落的方向也造就燈體的完美質感。

 

LINKED 連結曾有的感動

艾舍人設計 XcellentDesign 在自己安身立命的文化裡尋找根源與軌跡作為創作的基礎,我們從東方美學出發,將生命中的曾經放入作品中,使其在空間中與人產生情感的連結,讓他們成為可以勾起回憶、激勵人心、觸動情感的生命體,我們在文化中尋找創作的軌跡,在美學中尋找生活的感動。

 

UNLIMITED 不設限的可能   

創新的發光技術,造就不設限的型態想像,所有前所未見的樣貌都有被實踐的可能。燈不再只是不同燈罩大小材質的選項,而是生活空間中舉足輕重的聚焦點,綻放的蓮、飛翔的鯤,飄渺的風還有更多的可能等著被實現。

 

SAFE&SAVE 環境永續,立馬行動

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我們是否過度的耗用下一代的資源?艾舍人設計 XcellentDesign 致力於地球公民的責任,從設計、零件選用與制程都以安全恆久、節能與低用材為圭臬。不追求流行時尚,相信經典永恆;給予每一盞燈適當的亮度,拒絕走入規格賽的競技場;最節能長壽的光源、穩定安全的電子元件搭配自然循環散熱系統,讓每個珍愛的燈具也可以很耐用;燈體即是發光體,降低用材與耗能。我們努力實踐「生活的美好,不需無謂的耗費」。